认证厂家
免费服务热线

Free service

hotline

010-00000000
认证厂家
热门搜索:
技术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 > 技术资讯

合并两大国有媒体普京打造外宣航母

发布时间:2020-07-13 14:50:41 阅读: 来源:认证厂家

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•普京9日签署总统令,把两大国有媒体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与“俄罗斯之声”电台合并,在此基础上成立“今日俄罗斯”通讯社。

尽管俄罗斯民众对普京出其不意的行事风格早已习以为常,但此番动作,仍令不少人大呼意外。

亲密校友掌舵

俄罗斯总统网站9日发布公告说,普京当天签署《关于提高国有媒体效率的一些措施》的总统令,核心内容是撤销俄新社与“俄罗斯之声”广播电台,把两家媒体资产并入新成立的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“今日俄罗斯”国际新闻通讯社。新通讯社的“基本活动方向”是“向国外宣传俄罗斯联邦国家政策与俄罗斯联邦社会生活”。

同一天,普京还签署了一项任命“今日俄罗斯”总经理人选的总统令,现年59岁的著名记者兼主持人德米特里•基谢廖夫成为这家庞大媒体舰船的掌舵人。

基谢廖夫深得普京赏识,与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•伊万诺夫关系密切,三人同为列宁格勒大学、现称圣彼得堡大学校友。

基谢廖夫常因亲克里姆林宫言论引发争议。例如,他曾“恭维”普京:“就活动范围而言,在20世纪诸多先辈中,只有斯大林可以与政治家普京相提并论。”而谈及俄反对派组建的协调委员会,他说,这不过是“反对派骗子的陈腐诡计”。

引发不同声音

普京撤销俄新社与“俄罗斯之声”电台的决定,在俄国内引发不同反应。一些人担忧普京或借机加强媒体控制,当局已不需要“体制内的自由主义”。

俄新社总编斯维特兰娜•米罗纽克现阶段谢绝一切媒体采访。但在一段流传于互联网的告别视频中,米罗纽克向下属坦言,自己事先并不知情。

曾担任俄版《福布斯》网站主编的罗曼•巴达宁说,俄新社的人认为,他们受到了反对派“沼泽广场”集会等连累,言外之意,他们“做了国家允许之外的事”。

布设外宣大局

任命亲信也好,或想控制舆论也罢,外界还是从新通讯社“一把手”基谢廖夫的履历中捕捉到普京的某些用意。

基谢廖夫在苏联时代曾从事对挪威与波兰广播,与德国、日本等国电视台有过合作,虽然后来转战“国内”,但有相当丰富的对外宣传经验。

基谢廖夫本人对“今日俄罗斯”通讯社的使命心知肚明:“恢复对俄罗斯的公正态度,使之被视为一个具有善意的重要国家。”

而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•伊万诺夫对总统令进行解释时也强调:“俄罗斯奉行独立政策,坚决捍卫国家利益,而向世界说明这一点并不容易,但应该让多数人了解……”

俄罗斯常因民主、人权、腐败等问题受到西方媒体指摘。近年来,俄政府倾注大量人力物力改善俄罗斯的国际形象。据基谢廖夫介绍,已在国际舆论场打出一片江山的“今日俄罗斯”电视台也将纳入“今日俄罗斯”通讯社。俄政府把新通讯社定名“今日俄罗斯”,也有借“今日俄罗斯”电视台品牌效应、打造外宣“双利剑”的考量。

俄政治分析师谢尔盖•科夫让罗夫一语道破普京心意:“国家的方向已非常清楚:在世界信息市场竞争激烈和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,在公共关系方面投入更多精力。”(郝薇薇)

龙岩订做职业装

防静电工程服

开封西装定制

相关阅读